Tuesday, January 8, 2008

敵基督的愛

小時候的我讀基督教幼稚園,會唱聖詩、祈禱,那時候的我雖然懞懂,亦知道自己對「基督的愛」非出自真心,試過禱告,完全沒有感悟。長大後我家裡有一個基督徒,她冷漠、自我中心,從家中的人甚少交流;每天不住地讀經、靈修、返教會,像在山上修行的人。我認為非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至少她的信仰十多年多年來沒有動搖全家人的無神論思想。

個人並非反叛、抱持不善之心,但從未見過有宗教如此霸道地排除異己。可能我的想法太「現代」,總覺得一種「信仰」,應該是以萬事萬物來頌揚恆久真理,而非反之運用「真理」來解釋或批評世界上的其他人與事。若一個人相信冥冥中有主宰,是否必要跟隨一個腐朽的體制來宏揚這種「愛」?

我對於宗教哲學沒有研究,只是對於經常遇到的基督的信徒的話語、行為產生莫名的反感。苗表弟近來的名字改為「敵基督的愛」。據普遍宗教信徒的解釋(請於search engine鍵入「敵基督」/"antichrist"進行搜索),「敵基督」之指聖經《啟示錄》中預告當一天「敵基督」降世,世界末日將不遠矣。而苗表弟的闡釋,是認為有一天真正的主宰會派遣「敵基督」到人間,取代現時的基督教成為救贖世人的真理所在。個人認為苗這種想法雖非常切合心意,但太過理想化。

伸延閱讀:http://hk.myblog.yahoo.com/dark-prince

在yahoo blog 找到這樣的一個網頁,此人以黑暗之子敵基督自居,雖然其名字有點不可一世,但其撰文都附有聖經或其他著作 / 論說作為依據,值得一看。



其實對於blog中逐處評擊聖經的謬誤,我是感到反感的。一份著作的文字越多,越易出現錯誤或矛盾,而這並非批評著作是否足信的絕對因素。人最可悲就是流於詭辯,「拗」贏了也不光采。

3 comments:

  1. 信教都唔係一件壞事,最少係增加人的信念。不過基督教有時都幾霸道。

    ReplyDelete
  2. 黑暗之子敵基督February 14, 2011 at 2:37 PM

    要逐點批判聖經的原因﹐在於基督教徒愛以聖經為絕對無誤之真理攻擊其他宗教文獻。是故要證明其經亦有謬誤。不過正如閣下所言﹐人最可悲的是流於詭辯。最重要的是要在生命上顯出愛及良心。
    黑暗之子敵基督

    ReplyDelete
  3. 致:黑暗之子敵基督
    有不少被"正統"教會所指的異端教派,就是聲稱自己的教會才是真正得救的教會,其他均非我族類。那麼世上幾千個基督教派、無數基督教會,只有一個得救乎?這幾乎肯定是錯的。連啟示錄都有指不同教會的教會(非拉鐵非、老底嘉等..),又怎會只有一"得"得救呢..若一團烏鴉有一隻是黑色,不能指定全部烏鴉都是黑色的...愈說愈遠了...(聖經無誤論亦非所有教會所主張)同意你的是----要在生命上顯出愛及良心。

    黑欺詐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