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4, 2010

母親的抉擇

大年初一,天氣有點冷,打字時手有點硬,我想每打五隻字至少有一隻錯,要重打。

去年年中,我媽告訴我,家裡「裝香」,被鄰居投訴,怕那些「香」燻到兩個寶貝仔,怕會致癌。於是我父勸說她不要再裝。她當然不肯,還暗罵鄰家女主人一頓。後來,我又對她說,那些香燻到我周圍掛的衫,於是一個月前,她放棄了「裝香」。

今天早上,在家吃早飯,她說:幾十年來,我每年大年初一早上都吃素,今年第一次吃肉。每年她都會準備齋菜,今年也有,但那「齋」竟然是買回來的豬皮、蘿蔔、冬菇和螺片……最後連這碟「齋」也費事煮,買了一兜盤菜回家吃。

沒裝香,那地主位的燈仍亮著,但沒有香。有一天,我見到她在那位點了支香薰蠟燭,說:有d野點下。今朝吃飯,我說不如裝電子香,我妹卻說了一句:不如信耶穌啦。

最震撼還是那句,幾十年來第一次無食齋,說時哈哈大笑,那笑不知是真心還是掩飾。

或者,我們這些人,令她放棄了那幾十年來的堅持。我怕這樣有點點令她的信念失去了重心。我不知道,她其實在想甚麼,心裡有多不高興不自在。

不過,她現在心安理得,這點我倒是非常確定的。

1 comment:

  1. Sue Happy new year!!
    And wish you always happ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