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道德的底線

是日我因為 8 而終日沉迷在 X 富商的小謎語中,其實琴日我已經唔覺意問友達,而友達又非常樂意的告訴我,其實我是不用再「鑽研」 X 是誰這個問題。但同時間我又很想觀察其他人在網上知道的過程,結果我用食住花生睇戲的心態過了一整天。「幸好」我用提早開工和延遲收工的方法令自己把工作完成。

X 富商這件事,X 其實是受害人的身分,有朋友告訴我,X 是好人,X 沒有錯,我於是開始迷糊,覺得他真的沒有錯。但其實他是沒有犯法,在我的道德倫理認知上,X 是不正常的。

在媒體上看到有人離婚、爭產、選擇胎兒性別,當一些事情不停在發生時,一切感覺變得再理所當然不過,仿佛一整件事從來沒有偏差,沒有出錯,但其實在我的認知裡,這些事都是「奇怪地發生了」。

我不是教徒,心裡面有道德論理標準,這是我從小讀書識字,父母身教而得來。但面對現實世界的不斷衝擊,這些刻度仿佛再無存在的必要,甚至幾經洗刷後,就連存在過的痕跡也不見了。

當下的我覺得,三思自省,還能保存我自己的本質的話,儘量保存,就是唯一以做的事。在那些怪事全部變得順眼之前,還好好把照自己的良心,告訴我,那道德的底線是依然存在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