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莫失莫忘

我常常都好似好懷舊,算是懷念成長的時光。那個年代久遠而不可及,不過作為回憶,記得的都是一些開心的事。

有時候,會忘了時間,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好像七一逰行,有人揮動英屬香港旗,一段時間之內也沒有察覺事情的突兀。又前幾天翻書(這事寫到雜誌去),又讓我想到大學時代,那些研究殖民時代的課題 post colonialism 這字都不知有沒有串錯。想到那湮遠的殖民時代,名字顯得陌生。

鄧小平說香港五十年不變,竟不知不覺過了十五年,差不多三分一。人都化灰了,然後察覺,那五十年就分給那些在世的人,聽者有份,就陶醉在五十年承諾之下的夢幻時光,一閃即逝,到年華老去,才驚覺人間何世。

到今時今日,那既遠且近的過去已變得完全陌生。

九七年後,我與友結伴到內地旅行,有時自己去走一趟,十天八天不成問題,很多朋友說自己好憎反大陸,我嗤之以鼻。祖國旅行,我尊重當地文化,不覺扭捏,入鄉隨俗,反正回家了又回到自己熟悉的世界。

但近來我發現,那所謂熟悉的世界被蠶蝕,被褪色,仿佛已不再存在了。

我想提醒自己和別人珍惜,保護地緣文化,但這樣的想法虛無得一點憑據都沒有。

我不想寫了,把些事留在心底就好,好讓我確認這些曾經存在的舊事舊物。不想失去,但有些事,比如愛情,就算有一廂情願,沒對手,戲演不下去,就沒有辦法下去了。

特別期待假期,還有就是,穩妥處理事情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