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討厭委曲的感情

今年早上去了太原街買花,返公司途中路經天橋,pick up了一份「頭條日報」,其中一段外國短聞記載德國有動物員將一隻初生的北極熊啤啤捧為大明星,有愛護動物團體遣責此舉會影響啤啤心理健康成長:並引用以前有動物園曾用啤女作生招牌,賺了一筆大錢,啤女長大後卻變得性情暴燥,證明將細啤捧做明星會影響牠們身心發展云云。

已經很久沒參觀動物園,上次記憶猶新的是05年末參觀北京動物園,那園將熊和狼放在一起養,超級地奇怪;另一部份的狼被困籠裡,精力無處發洩,終日在籠內團團轉;另又有獅子放在無遮無掩的open area內養(人們觀賞的範圍比獅子的家高好幾米,因此獅子不會有機會跳上來),只見牠在赤裸裸地展現在眾人面前,勁無奈地望著「屋」內唯一的牆壁,就是不想望著一大班人對牠指指點點……堂堂萬獸之王極落得如此下場,莫不令人欷歔。

小時候的我勁喜歡小動物,試過在探訪朋友家時在後樓梯拾到一隻兔並帶了回家,可是我並沒有心機養牠,結果由我的媽媽負責餵飼及清潔,兔子安然終老。我卻發現自己對動物不夠愛,以後不再萌生養動物的念頭。

後來我發現,除了愛心不足,我亦對於「養動物」此舉非常反感。首先是對「運用」有限的空間飼養寵物,令牠們終日發呆,實在於心不忍(雖然牠會可能不知納悶為何物,或不知自由為何物);另一問題是在飼養較有靈性的動物,如貓和狗的時候,總要把牠們掩閹割掉,令牠會不會生小孩、不會發情、不為主人惹麻煩,可是望著這些身心被扭曲的動物,把自己的生命一心一意獻給主人的動物,而心知道牠會只是用來盛載主人過盛的感情的發洩工具時,我覺得,為甚麼要把事情變成這樣呢?

這件事我表達得不好,也可能得罪了不少愛飼養動物的人,或者會覺得我對這種事情有大誤解。我只是覺得,為甚麼要把可愛動物私有化,要牠圍著自己的世界而轉動,要牠的生命、感情,一切一切都託付給自己呢?我實在不明白,或者有明白而路過的人,可向我解釋一下。

2 comments:

  1. 我只能說,家貓與野貓的生活方式不同.試想一下,假如純種貓被放到野外生活,他們會變成怎樣?
    而且,我家的貓都主動親近我們.我是相信互相之間存在著愛.
    昨天,保羅跟朋友說:她呢?她對待貓不是當她們是貓,而是當她們是人一樣的啊!
    也許是誇張了,但我愛我的貓,而且他們不像狗,是愛待在家中那份安全感的一群.
    我想,只是世界上不會所有人都那樣愛他們的動物吧!

    ReplyDelete
  2. 加多一句.^^
    記得領養貓寶寶的時候,職員跟我說寶寶之前可能經歷了些甚麼,對人不太友善.
    而保羅領養BB狗的時候,也是一樣,BB之前不太信任人,甚至嘗過咬人.
    但現在嘛,我將頭往寶寶貓接近的時候,她會主動親近,也享受我的輕輕按摩.
    BB狗嘛,最喜歡保羅跟她玩.連Bonnie來我家,也喜歡跟朋友們玩.
    動物,絕對感受得到你如何對待他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