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寫blog的練習

在2000年前的科網熱潮爆破之後,於近一、兩年又興起了網站的熱潮。網站的營運成本的確比起magazine低,風險也相對地低。

早前與舊同事b君談及做網站與雜誌營運的分別。他於本港一個大型結婚主題網站工作,據他所說,網站的資訊要夠快夠新,而且上頭對「收視率」一目了然,升跌莫測指數如股市波動般令人(員工)觸目驚心,為工作加添不少壓力。今日與舊同事e談及.com,她說她現在正在參與這類project的工作,真正無巧不成話。

對於網站的營運方法我不過是從舊同事的轉述當中略知皮毛。不過由於公司也有網站,而我亦有寫一個blog。這個blog很重要,因為代表了我對工作的立場,特別是在個多月前我revamp了那個blog,revamp之後主要維繞著以下幾個點子完成:

.主題性
一個正經的blog一定要有特定主題,除非那個blog好似呢個blog咁,只有識自己的人睇,就另當別論
(公司的blog主要寫美容產品試用,另外有時會招募被訪者或者問bloggers對專題報道的意見)

.圖片為主
blog以圖片為主,幾乎每個post都一定要有圖。文字通常不過300,因為網站的blog眾多,容易睇漏眼,用圖片表達令人一目了然

.定時update
每日有規律地寫一個post,通常在返工之後食飯之前寫起,如無意外,每日盡量堅持寫一個

.客觀性
由於該blog是公司blog,所以會將大部分事件保留客觀性,例如:乜乜人說、看到乜乜,或本刊乜乜等,當然亦會保留一些個人意見

.改版
近呢個月公司blog我會一個星期轉一次色,目的係保持新鮮感。事實上我覺得blog同雜誌一樣,寫得同一樣野太耐會覺得悶,漸漸會無人睇,所以要定期改format

.省時省力
作為雜誌編輯,工作始終是編務為主,blog只是讓我練習美容稿的寫法,以及在工作時大條道理輕鬆下的渠道,因此不能花太多時間去寫,星期一至五每日寫一篇,並盡量避免在返工時間之外寫公司blo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