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生日請食飯?

在桂林認識的w告訴我朋友生日請他吃飯,我覺得很奇怪為甚麼生日要請人食飯?他說一向也是生日就請朋友吃飯然後朋友會送禮。於是我想起小時候阿爺生日會擺壽宴,我問w你朋友是長輩嗎他說不是。

如果生日要請食飯真的很麻煩,其一是要開口問人:我生日啊你是否賞面來食餐飯?然後對方首先是想你請我我不好意思推,然後就是要買份禮物送給壽星,以免欠對方人情(買貴了又會覺得蝕),另外沒被邀請的又會覺得對方不當自己是朋友。

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覺得,提起自己幾時生日係一件好厚面皮的事……這令「生日要請朋友食飯」的概念更難明白。生日請食飯是強國民風?這應該是中國傳統做法而不是共產思想衍生出黎的做法吧(?!?!)

前幾日在臉書看到一個朋友的 timeline,佢貼了幅朋友合照然後話係今年生日收到唯一一個生日蛋糕……一個蛋糕的確太少了。我也不是在這裡暗示自己就生日(嘩哈哈!)但我想講我都唔係好稀罕食好多餐生日飯,但如果生日真係要請人食飯,再加上自己已一把年紀,真係會令人非常唔想生日囉。

生日要請人食飯又令我想到另一樣野:如果手頭緊就唔會周圍話請人食飯,而且不會請人食貴野……即係有錢有朋友,非常現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