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快門先決

拍照很多時都是工作的一部分,好多人都說,做o個行厭o個行,現在撫心自問,我仍然是鍾意自己份工的,但是那種愛,並不是返工 xx ,放工仍然 xx 那種,例如拍照。所以近來拍的照都比較少。當大家忙著「到此一遊」的時候,我很多時寧願選擇閒著。或者有些拍照時間,也沒有特別深刻的體會,拍張照片,留個紀念。

前天和 r 去到八十年代非常繁盛的尖東,拍了幾張夜景照。拍照時用光圈先決模式調校至 4-8 秒,再讓街燈、紅綠燈、車頭車尾燈移動著被攝入鏡頭內。試拍了幾張,也有一些比較喜歡的,但 r 說我的快門按的不夠穩,映像遊移,我倒沒有所謂,一點隨意的構圖、攝到流動的車、閃成六角形的街燈,都攝進鏡頭內,再用 ps 稍稍調較一下光暗,一張比較全面的照片,就選上下面這一張。


這張被我選為「最滿意」的照片,其實並非誠意之作,如我沒有記錯的話,按動快門一刻正在講電話,相機取景是 LCD 不知何故閃動,難以掌握構圖效果……簡言之,畫面的構成,絕大部分出於偶然。

映像在眼前閃過,我按動快門,拍到甚麼,就是甚麼。

機關算盡,有時也及不上一下偶然。或者是這樣……拍一張愜意的照片太難,技巧、天氣、時間、器材、心境,都會影響拍攝的結果。

還有,別人對照片的點評也同樣重要。當然也有一些照片,自己極之喜歡,懶理別人點睇。

有些時候,還是喜歡按下快門,拍些照片,但那熱情似乎不再,感覺有點淡然。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