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火車路上

本來相約友人去國內火車遊,可惜申請假期失敗沒有成行。今日朋友到埗後打了通電話給我,不知甚麼原因接收不良斷了線 -.-

這事情就像申請假期不成功一樣,是沒有辦法預計得到的。不過這事的確令我耿耿於懷一陣子。實在太嚮往輕鬆自由的背包族旅行,但由於年大紀大了很怕精神緊張,不大想自己一個人去,難得有友相伴卻申請不到假期,實在太可惜了。

可能因為這原因,這幾天我特別容易想到通宵坐火車的經驗,好幾次跟別人提起。通宵火車通常會買軟臥,可以在火車上睡覺等第二天到埗。我試過好幾次睡火車的經驗,北京、上海,還有徽州黃山,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挑軟卧的,比硬臥貴 30 巴仙左右,如非必要不會挑坐的,坐天光半睡半醒的經驗不足為外人道 ……

我記得第一次睡火車令我很印象深刻,其中一件事是當我一站起來,無論是去廁所或去餐車食野,我的床或位子都好容易被其他人坐了上去,這是理所當然不過的事。當時我覺得,錢是我付你為甚麼把我的位佔了?後來發現無論你是坐、是睡,是佔甚麼樣的位,人家都會坐上去,只要你把票show出來,人家就會吧位子「還給你」……

簡言之,這是內地「潛規則」,我把這事告訴別人,很多人都覺得不合理、不習慣,好離譜,但我反正是接受了。

這張相拍得好靚,這應該是高級的軟臥鋪,相片是來自新假期網站

我喜歡睡在火車上,等待火車緩緩駛向目的地。旅行最美麗的時間,是起程期待到達目的地的時候,火車旅行,可以把這時間慢慢延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