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說話與藝術

之前我好似研究過說話的藝術(不確定),可以肯定的是,我在大約五年前開始,開始明白,在我的工作範圍上,寫稿不重要,如何與客戶、同事、上司溝通才重要。這道理我明明五年前已經告訴自己,但做起上來依然不漂亮。

上星期日是區議會選舉,剛過去的星期六看到「城市論壇」自然 review 一番,嘉賓席有譚耀宗和何俊仁。其實兩個人的立場都不是重點(雖然近來見到民主黨唔知想點真的扯火),重點是譚氏一派從容不迫,何生 keep 住口疾。心想何氏可能是個實幹的人,但出黎行口講重要過內容,口齒不清難擔主席之職。

說的漂亮的確重要,想起前幾天與「跳睇」steve jobs biography的同事講起 steve 這個人,她說,呢個人好叻將 d 歪理講成真話。我想起以前一個同事,我永遠聽不明他講乜,有一次我忍不住反駁他,他竟然說:你講咩啊?我當時就熬底了,被他嚇疾。

思路不清晰,話語中有破綻,就即時被擊倒了。

老闆說,我問你野時點解你講不清你想點?很無奈的說。如果我有 idea,我可能要花些時間想好,寫個 proposal,然後想吓點 present 出來。用另一種話說,我有個劇本,排幾次戲,才可以做檯戲出來。但老闆要我即時交戲,咁我可以點?勁無奈,我後來同老闆說,你說聽不到我的意思,又看得明我寫的稿。 

其實我的稿是有經大腦才寫出來,要我即時 present,我真的交不到戲。真的激死我了。

這有甚麼方法解決呢?我交不到戲,和何俊仁口疾如出一轍,要麼我要自己退下來,要麼要勤力練習,或隨身袋住幾份劇本,老闆叫到就拿一本出來演述一番。大概如此錯不到那裡去。

說話的藝術,雖然表述一定不是我的強項,但不能令它成為我的弱點,趁有機會好好練習也是對的。

4 comments:

  1. 我上司說話的能力等同泳春高手,
    所以我現在學習的不是要和同事、上司好好的溝通,
    而是學習令她們盡快說完她們的話。
    在她們一口氣說話的時候,
    如果我可以忍住不出一句聲,
    我便當自己勝了吧...

    ReplyDelete
  2. 她字是你這個comment 的重點吧...

    ReplyDelete
  3. 和以前做內文時的氣氛很不同,現在更加感覺到香港真是一個商業社會,其他同事買來送給我們吃的小零食,裡面也包含了點點商業活動的「味道」。

    ReplyDelete
  4. wakaka, 我都做咗好多年 advert 我覺得 okay, as long as d 客唔係 crazy women ,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