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香港漫遊(地鐵隨想延續篇)

今天差不多完成了下一期的工作,閒下來的我反而感到無所事事又懨悶,而我今天早上在看《袋鼠通信》(村上春樹),覺得感同身受。無論是a / b / c 型的投訴,我每天都是在處理那些如雪片般的怨言,不斷地接受批評,只有作出合情理的道歉、形式上的道歉,或對投訴置之不理。而那女主角寫出那封又長又漫無目的的回信,也實在太像我了,真是十萬七千個無奈。

今晚也是回到網上,繼續看那些神秘的,關於地鐵站的網頁,原來在我家附近的隧道口雖然封閉,但是隧道仍然運作的。在維基百科有以下的記載:

「太古站的東邊設有一條儲車軌,稱為太古側綫,是在港島綫興建時,由於地鐵柴灣車廠尚未完成,為方便把車輛運送至港島綫路軌,側綫曾延伸至海邊臨時車廠,後因柴灣車廠落成而封閉地底至臨時車廠路段。 現時如果當由西灣河站至柴灣站出現故障而需要暫停服務時,往柴灣方向的列車可以本站作為臨時的終點站。在這種情況下,列車首先會在本站1號月台卸客,之後會駛入該太古側綫用作調頭之用。其後,列車將會駛入本站2號月台,接載往上環沿途各站的乘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A%E5%8F%A4%E7%AB%99

關於沒有出現和未有出現的地鐵車站……
然後,我又去看其他關於地鐵站的網頁,原來現在上環站的所有E出口,也正正是80年代原擬的「林士站」出口;而大學時代經常去逛,在水街附近的「創業商場」,亦有一個預留作「西營盤站」的出口;另外,現在擬興建的「西港島線」,「大學站」的其中一個出口,正是我讀書時經常去的「黃克競樓」;而港島南線的「數碼港站」,亦正是我上幾個月「千山萬水」、「長途跋涉」、幾經轉折才去到的地方;還有「沙中線」的終點站,也是我最鍾意去踏單車的「大圍」,「沙中線」建好之後,就可以直接乘地下車到大圍去……雖然我也知道,這種想法矛盾之餘亦很負面的……在我出生之前幾年,人們都是坐船過海的啦,也是可以正常地生活。

關於遊樂場的回憶
這種想法,令我伸延想到10歲左右的時候,我家對出是一塊空地(就是地鐵已封閉的出口對出的地方),我媽跟我說,那裡會建則魚涌公園。我很清楚地記得,那時我常常在想,若果公園一兩年就建好了,我還是一個小朋友,還可以到遊樂場去玩。但是公園建好之後,我已經長大了又過了幾年,經過公園時,有時也會偷偷地盪鞦韆,卻沒有了兒童時代的那種興味了。那裡成為了坐巴士回家經過的地方、與朋友飲酒買醉虛度光陰的地方,或不願回家的時候,與戀人在街上遊蕩的場所,總之不再是可愛的夢想之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