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廖雁寧展覽閉幕

今天下午去了小丁的展覽,原來是最後一天,我去到的時候是七點多,也有好幾個人在。去的時候穿了單色吊帶裙和露趾鞋,小丁也是一樣呢。

大概天氣太熱了,應該狠狠地下一場大雨才行。

其實我也不知道展覽展出的是甚麼,只是覺得好久沒見小丁「真人」(blog上見)。以為展的是小丁的art pieces,原來是她的攝影師朋友為她拍的照,全部有14幅,相中看到的是她的樣子,但我覺得,最珍貴的是她和攝影師們的connections,不知這是不是展覽的本意。

場內還賣小丁親手製作的手造書,當中一本記下了她住過的廿幾個地方,還有一本是她常去喜歡的地方。

最想記的是展覽完後一件事。10點多,一位fans專程來看展覽,她是一個瘦削顯得高佻、斯文但沒有嫵媚的那種女人。看完照片後,她在門口沒有離開,開始談論小丁演的一齣話劇。

女:故事的結果是怎樣?
丁:我見到那個男人。
女:那男人是誰?
丁:他是我爸爸。
女:爸爸,不是死了嗎?
丁:那個才是爸爸。
女:之後跟爸爸有聯繫嗎?
丁:沒有,見了就算,沒特別聯絡。
女:見面時有很窩心的感覺嗎?
丁:沒有特別感覺。
女:有相約再見嗎?
丁:沒有刻意見面了。

後來小丁說,那女生好像不願離開,好像覺得她應該為父女重逢而露出欣慰的表情,可是她態度冷淡,丁點「戲」都沒有交出來。她是真心這樣認為,事情不過是這樣發生了而已。

她說:我真的從沒想過應該為此而感動。

我想起幾年前,我曾經跟那時的男友說過,覺得家裡的兔子困在籠裡很納悶。他卻告訴我,兔一出生就在籠裡,根本不知納悶為何物。

這也可能是他引發我最大反思的一句話。我們最錯的,就是常常以己度人,用中國傳統的說話,就是莊子那句「子非魚,安之魚之樂?」

07年我訪問小丁,講她十年搬了17次屋,也是用個人的角度出發,用感性的角度包裝那件事。其實魚的自在,只有魚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