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東莞沒森林

昨天 j 借我「一路向西」這本書,我一天就決定把它看完了。書裡當然有向西村上春樹成名作「東莞的森林」,除此之外還有他其他的散文。書裡最主要兩個故事是作者一次深圳蒲吧和一次東莞(常平)叫雞經驗。

這令我想起自己的事,我家人籍貫是東莞的,在剛開始學上網時,我在玩net meeting(當年連icq都未有就有視像加語音對話!)認識了東莞男生 r,他說有空去東莞玩啊,我真的去了。他是東莞莞城的,在那我除了他之外認識了幾個他的朋友,在那裡玩了兩三天。過了四五年我再去一次,那時我應該廿六七歲吧,我朋友是在加拿大讀書,那時他書還未唸完,回家放暑假。而那次去東莞竟再次見到他的朋友,那時他們都有自己事業、女友,已經準備結婚了。當年還沒有人提甚麼「剩女」,但看見這讓我已經覺得自己老了。

小時候手冊寫我籍貫東莞,其實鄉下有甚麼人我真的甚麼也不知道。那十年前去東莞我覺得有少許尋根的感覺,但是飲茶灌水唱k蒲吧並沒有令我對這個城市認識再深一點。只是對這個人不算擠,交通建設發展得很好的城市有一絲驚嘆而已。

我眼中的東莞,沒有向西君那些消費回來的人情味,雖然也不見得真實得多,說出來也有點怪怪的,又或者這城市在我沒再去五、六年之後變得不同了,這畢竟也是,我心底裡的東莞,一個親切的城市,我爺爺麻麻度過少年時代的故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