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我的0964

星期四是64事件20週年,大家所知我並不大關心政治,但下午友人s打來說想結伴參加燭光晚會,我覺得也可以,所以約她一起去。晚會在8點開始,我勉強算能趕及集會開始的時間,到達時舊sogo門口梁國雄在路中心講話,聚集了一群人,港鐵站、街上(該段平時也是行人專用區)也是門人,當擠進維園之時硬地球場已坐滿,廣播呼籲大家到草地去坐,但是我們想靠近前台,所以在路上站了個多小時。

悼念64的活動已經進行到第20年,大概每年這活動都會添新元素,今年大會找來89年出生的年輕人參與主持活動,另外集會中提出四川地震政府淡化「豆腐渣工程」事件,呼應主題若政府不汲取歷史教訓,國家難以進步,希望大家反思。

單單是平反64悼念活動,主題當然有點單調,但我個人卻不大認同要為悼念集會上加上太多其他的意義。於我而言,一個人如我或許可以不認自己做過的事或者企圖不提及自己過去做錯事就自我催眠忘記過去重新做人,但作為一個國家,斷不能不認歷史。於我而言,悼念活動,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而已。

聽著台上20歲年輕人,聲線響亮但帶少許懶音,我清楚地認得8964已經過了20年,後90年代的中產風景早已遠去,我們的生活早已改變了不少。當天晚上,卻隱隱感覺到20年前100萬人上街的豪情壯志,願這段歷史不久將來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2 comments:

  1. I am very not into politics... but anyway, everyone has their personal feeling, cos we're part of the society m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