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2, 2009

收視率與關鍵字

在這裡我經常談及自己的網站的pageview的問題,以我看過report後估計每天平均有20個朋友會看我的網頁update,然後有大概10個人是從search engine而來的。至於公司網站規模比這裡大百倍,很多issues不能相提並論,相同的是讀者的喜好也是有跡可尋。

自從公司買了新view cam之後我對拍攝短片多了一份熱衷。我以前對拍片是極反感的:因為眼睛不好,看到一些拍到手震震的片好快就會暈。幾個月前看《南京.南京!》看不到一半已看不下去……極誇張的。

說回正題,我發現拍攝短片與頻道的「收視率」有著很大的牴觸:一段片看完要三五分鐘,把幾段片看完的話,相信pageview會比看圖片要低了。又要讀者睇片,又要pageview升,就好似減o左人工後工作表現一樣上升咁,係..........(我唔想話無可能,唔知用咩字形容)

另外我又發現某些關鍵字或稿件內容,可以令該稿的收視率相差十倍以上,這些關鍵字包括:

明星:如羅家良、周秀娜
品牌:如maquillage、bobbi brown
化妝師:如gary、rick
女性關注話題:如大眼、去皺、減肥
地點:日本、日式

其他再有深度,筆者覺得再有可讀性的話題,沒有這些關鍵字,都掙不到收視率。

這些關鍵字的意義就是,當所有的訊息經過大腦之前,眼睛的事線會為這些可愛的「符號」停下來,再可能會嘗試去了解該句句字的深一層意思。我不想說這些事情「膚淺」,好聽一點應該說「由淺入深」。要工作有成效,就要base on大家的反應與迴響,把這「遊戲」繼續玩下去。

4 comments:

  1. 取決於妳想 "寫妳所想" or "寫人所想"
    投其他人所好去寫咪多人睇囉...
    家下好多人寫野都係左cop又抄ga啦~

    ReplyDelete
  2. 逗左人工梗唔會寫我想寫啦,哈!

    ReplyDelete
  3. 呢一篇幾informative。

    ReplyDelete
  4. 多謝你o既comment啊! :)

    呢排的確無o左舖癮周圍影野食,所以寫d工作分享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