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舊文番貼:傳媒人的反思(070104)

前天在公司見到同事L,與他分享我的旅遊相片,之後他問我有無寫blog,然後概嘆:甚麼都可以免費放上網,寫文字不是賣錢嗎?
我知道他說這句話不是衝著我而來,然而他這樣說,的確讓我感到愕然,也有些感概。互聯網的確給予一些「業餘」及「非專業」人士一個所費無幾(免 費)的發表空間,加上讀者不受客觀環境限制,身處何地,只要找到路徑,就可以隨時造訪觀覽閣下的作品,方便至極。這些業餘作品的平台,給予很多人「一鳴驚 人」的機會,甚至從此平步青雲,因此「出位」、「出書」、「出人頭地」的也不乏人。
這近年新興平台是否對賣文者、甚至專業攝影師帶來很大衝擊呢?實在很難說。不過我認為作為一位賣文為生的人,應該更好地裝備自己,讓自己變得更 專業,才能找回自己的定位和生存空間。事實上有沒有互聯網,人們對文字工作者的尊重亦很有限,覺得識字就可做呢行,或者自己也很勝任,感覺上,很少得到別 人真正的尊重。網上平台,只是警醒我們更加自覺、更有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而是否要免費把文字上載到互聯網與人分享呢?哈,我的blog十局其九都是吐吐 苦水,抒解悶氣,大家畀面捧場已經萬幸,當然不會覺得蝕底左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