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6, 2010

剛剛回家

和鄰居的上海世博、杭州、朱家角五天團剛回來,由於上海班機慣常延誤的關係, 到翌日0200才返到家。這旅程算不算賺了一日呢?

1800已到了浦東機楊,單是check in 已花了一個小時,但還是要等到2200才能被安排上機。鄰居問我滿意今次旅程嗎?我覺得幾好。旅程中有看過風景,也有共同渡過的時光,一起踏足的名勝古蹟,雖然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以上種種,全部都是非常真實而值得銘記心上的。

平時與鄰居風花雪月,談工作、生活都很投契,但一起出遊,才發現彼此的lifestyle落差真的太大了。我跟她說:「我們還是不要再一起去旅行,平時飲茶吃飯好了。」她也非常同意筆者的說法。

這句說話沒有骨,就是因為我們認識六年了,有些事情,大家非常明白。

但這次旅程當中,我的負能量真的太重了。對於鄰居要被迫接收我的負能量,我感到深深的抱歉。旅程當中我沉澱了很多事情,我想一個人努力的成果是有限的,做過的事情也未必一定有方法彌補,像有天在精品店門外看到「時光是回憶的橡皮擦」,每天不斷發生的事兒,無論體質好與壞,這些事情,都會隨著時間,或會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或會像新陳代謝一樣漸漸流失。

但我還是需要好好生活。

今天有一件事情十分值得記下。今天乘的士經過我十年前入住的旅店,想起十年前渴望自由的我,一個人坐上火車,第一次踏足上海,天氣冷得噴水池也結冰了。還記得當年這間旅店是青年旅舍,多人間一張床的費用是RMB 60,當時的我還覺得有點貴(平時住的一床是 RMB 30-45),浴缸還是超殘舊的,湖水綠色,有四隻腳那種,只有水龍頭,連蓮蓬頭都沒有,於是在超凍的天氣下,到街上買了個膠盤子來淋浴。

因為當時還未流行數碼相機,很多事情沒有用映像記錄,印象變得模糊,但那份感情仍然非常實在。其實我連飯店的名字都忘了,今日經過外白渡橋,看到飯店,感覺十分震撼,我在網上找到飯店的資料,發現飯店已被收購和「活化」,變成了古建築特色酒店。

網頁這樣寫道:「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始建于1846年(清,道光二十六年),是中国第一家西商饭店…… 1922年,著名科学家、相对论创立者爱因斯坦曾经住过礼查饭店。当年入住304房……2002年浦江饭店完成第一期更新改造工程,并全部投入使用,改造后的浦江饭店青春焕发。」

現在最便宜的「豪華大床房」標價是RMB 1,280,果然是煥然一新了。

這十年的我,遇過很多的人和事,雖然我自評不是一個容易記取教訓的人,但是今天重遇當年的我,並不覺得陌生。由於吸收能力不足,有些事情真的要經過很多年,才明白當中的底蘊。想到這裡,好像一切也不再重要了。即使仍然會繼續跌跌撞撞,我還是那麼喜歡我自己。

1 comment:

  1. 從文字裡看到你的正能量正續漸回來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