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港女溯源

近幾年香港男人喜歡以「港女」稱呼香港女性,不屑她們嚮慕名牌、貪錢、自視 過高、寸嘴等等,其罪狀罄竹難書。我與舊同事們都覺得此等「港女」都是看了太多「舊老細」的書耳聞目染之下育成出來的,而我們的結論是:「她令香港女人都以為自己像她那樣聰明,不用靠男人。」

今日臨放工讀了最新一期marie claire,方醒悟自己錯怪了「舊老細」。雜誌裡面其中一個專題是「烈女精神 亦舒現象40年」,其實我們這邦嬌矜自傲的女人,是倪匡妹妹倪亦舒造就出來的。

自己並不是亦舒迷,看她寫的小說其實不多(我貪心,又懶,甚麼作家的書也看,但只看一兩本,不求甚解),但身邊女友很多都是亦舒fans,不難看出她們與其他朋友的分別,讀書比較叻,自我形象較高,說她們靠男人都沒有人相信的類型。說回那個專欄,裡面找來了毛孟靜與袁彌明(!)對談、張智霖、谷德昭專訪,還有馬家輝勁踩亦舒作品。自從沒有做雜誌,看的書也少了,這是我近來看過最有趣的專題了。

5 comments:

  1. http://groups.msn.com/9ping

    看看甚麼是港女,我好彩,知道某女人係港女格,會敬而遠之。

    ReplyDelete
  2. 嘩!長過大學畢業論文!得閒先睇,多謝提供

    ReplyDelete
  3. 都唔知亦舒小說原來有40年

    ReplyDelete
  4. 或者「舊老細」其實只是亦舒的延續,加上明確的品牌名稱,女主角不再是白恤衫出塵女子,至少有幾件男人比錢買的Tiffany。

    ReplyDelete
  5. bao>>
    ar……我都唔知……唔覺咁耐,都可以算係夠經典吧!

    meling>>
    有人送禮物都是好的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