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黃山遊記(第四天 2010 年 4 月 4 日)

第四天的旅程,校準六時起床,將大部分行李留在旅店後,就出發上山。我住的旅店剛好就在上山的大巴車站附近,走 15 分鐘左右就到。

車站是唯一的上山途徑,每程 RMB 13,約 40 分鐘到達。到了黃山的旅遊集散中心(07:00),先付 RMB 230 多元入場費,再選擇坐吊車或徒步上山。在這裡可以買一支手杖幫助上山,但我覺得不用花這些錢,也不肯定手杖會否反而對我做成負累,最後沒買,最後我覺得這是明智的選擇。但我卻有些少後悔沒有購買手套,「爬」山時可避免刮傷。

登山需時:4小時
選擇行山後,我踏著唯一的路走上去,主要是石階,都很完整,比香港的郊野公園還完好。一路上我買了一些水果來吃,10 元 3 個蘋果,不算貴。按拍照的記錄推算,上到山差不多 11 時,即是徒步上山花了 3 個多小時。

我按著山頂的指引走到友誼商店,打電話叫旅店的人接我。大概 10 分鐘左右接我的人到了,帶我走過幾間飯店,走到一個樣子像派出所的地方,原來就是我今晚過夜的地方。我佔了一個床位,把沒有用的東西放在床位上,就出發往山上逛。

山上有好多旅店,沒我想像中那麼多人,也有一些「蒙古包」形的帳篷租給人們度宿。山上我看到很多遊客,有些是香港的,也有韓國人,我除了周圍逛之外,也到了「光明頂」(16:50),黃山第二高峰視察環境,準備第二天看日出。

走著走著,找到一個位置可以看到日落,見到幾個香港人帶著小男生在拍照,我也拍到「猴子觀海」的景色。走過一點,又見到兩個來自浙江的男人(18:30),派了卡片給我(-.-),他們建議我去酒店吃自助餐,不過百多元,我說我帶了飯盒就婉拒,其中一個男人說,香港人為甚麼這麼省(-.-),說了兩句就離開。

之後我想周圍再逛一會,可是天也愈來愈黑,怕晚上睡不著,就買了一本介紹黃山的《黃山》和一份報紙回「旅店」,房間裡住了幾個人,都是一伙的,都是馬拉人,一個年紀應該和我差不多的姐姐,帶著幾個在廣州讀書的學生。當中只有姐姐的普通話說得好一點,她告訴我是在山下的青年旅舍訂到這床位的,第二天想去宏村看古城建築。原來這裡沒洗澡設施,而且天氣超冷(只有 7-8度)我們吃過飯,就睡(21:00)。

預定第二天 04:30 起床出發看日出。

上山時買了 RMB 10 蘋果。


據聞山頂所有物資都是由山下用擔挑運上山,所以特別貴。行上山時好多人問挑伕他們工資是多少,聽聞約 RMB 1 一斤,據我了解約 RMB 100 一程(只能挑一程)。圖中山頂友誼商店,售賣的薯片脹卜卜。


洗手間門外的溫度計,顯示為攝示 7 度……


我住的超頹床位,6 人間,RMB 160。


山頂除了旅館和酒店外,還有好多帳蓬(有些酒店入面也有帳蓬)。是日超大霧,看到的風景不多。


4 點多,到大熱的看日出景點「光明頂」視察環境。圖上是直升機停機坪,圖下是小食亭。


光明頂的電子屏幕顯示:看到日出的機會是 30%、看到雲海的機會是 40%,看到佛光(極光?)的機會是 20%。


周圍逛看到日落。


浙江男子幫我拍的照片。


山上最豪華的飯店,有百多元一位的自助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