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 2010

看唐山大地震

昨日相約 b 去看《唐山大地震》,可是位子差不多全滿了,於是不能和 b 一起坐。我只能坐較後的(好易頭暈,看不到屏幕),最後坐到最後一行。左邊那男人全程 3 分 2 時間,把他的雙腿張開(!),差點連我的位子也佔了,而且這男子經常開口說話,討厭到極。我轉頭望他,再望他身旁「另一半」,發現她正哭到不停用紙巾抹鼻子……我心裡只是想,為甚麼這個來電影院購買感性的女人,身邊會有個這麼失禮的男人……

一個人看電影,只可以挑早場人不那麼多的時候。

唐山大地震並不是一套反映史實,或者描寫地震的電影,我認為是一部用歷史背景,側面描寫親情的電影,很多人說這電影很感人,我也在幾個場口流下幾滴淚,但 b 卻說感動到大哭,電影院也聽到很多人索鼻的聲音。

我告訴自己,這是一套虛構的電影而已,那就不用哭得這麼慘。或者很多人像我身旁那女子一樣,進電影院購買一個發洩眼淚的機會。但如果現實生活中沒有事情令自己感動,卻為著一齣虛構情節的電影哭得死去活來,那多可悲啊。

因為這是一套商業計算的大電影,那些感動、催淚的情節,無疑也是必須的。作為一套描寫傷痛,又令人掉這麼多眼淚的電影,看後不會令人感到傷心,反而是充滿感動和希望的。能夠做到這個效果,我覺得就是這齣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