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集體傷心

昨天瘋狂地看電視和聽收音機,我已決定了逃避那集體傷心的魔咒,但回到公司還是按奈不住和同事談論新聞(仲搶住講),很晏飲茶都看到電視直播那場法事,衝擊菲警的言論充斥於網絡之間。

有朋友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用八字結論這件事。我對這事情也有想法,但不想在 fb 寫,不想引發討論,只常自己好好組織和消化,做簡單的文字記錄。

香港人在過住是英國殖民社會,到現時無論旅行、言論、出國讀書,諸如此類,都享有很大程度的自由,我們相信法治、人權、人民關懷等理念,但這些想法比較貼近美式,與一些發展中國家,甚至中國大陸人的思維模式大相逕庭。

今日在網絡上,有人傳出菲律賓中學女生在肇禍大巴前拍照留念的圖片,而群起聲討。我對於菲律賓的國情、國民價值觀認識不深,無能力置評。另一段 fb 熱傳圖片,cap 了一班內地網民對港人於馬尼拉肇禍的留言版討論,我倒有些話想說。

留言中,那些網民指出,中國地大物博,到外地遊覽是多餘,遇事是活該。這種思維模式卻讓我同情和理解。一個中國平民,出國讀書旅行都不易,從小到大都有對自己國家形象無限膨脹的觀念,無法善意理解港人出國旅行的心理需要,卻是值得同情的。

話說從頭,若菲律賓人民著如香港普遍市民一樣的世界觀、知識水平和國際視野,國家也真的比我們這個小城地大物博,成就早已超越本市,國民也用不著來我們地方洗衫煮飯了。

現在有個既定的結局,若事不至此,可能更好或更壞,而我們都普遍認為值得一個更好的結局,亦因此傷了很多人的心。今天聽電台節目,主持人都借故左右言他,大家都發現不住的謾罵沒建設性,反而會變成集體自傷殘害。若能讓菲政府有一點明白並汲取教訓,貼合國際潮流,可以令不幸事情有一個正面一點的結局。

以我微小的宅女世界觀,認為事情不過僅此而已。

昨天晚上已決定不能沉溺在一片無止境的傷痛之中,希望明天開始,不再忽爾憂戚,要為此事再下註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