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黃山遊記(第五天 2010 年 4 月 5 日)

四時半起床離開旅店,天全黑,連一盞路燈都沒有。有人說,天黑之前的黑夜是最黑的,大概就是這意思,不過還好,天上有月,令周圍不致漆黑。周圍也有一些前往光明頂看日出的人,我跟隊一路前行,到光明頂已差不多五點半。光明頂已聚集了好多人,我盡量擠向前,和一大堆人一起,等待日出的來臨,等到差不多六點,便看到日出。

由於之前告示說看到日出的機會只有 3 至 4 成,能夠看到日出,的確是喜出望外。在一班想拍攝日出的人群之中,看到一個韓國女人,她沒帶相機,疊起手指作發誓狀,阻擋了後面拍照人群的視線,但這種純粹而不為拍照的情懷而感動。

之後我開始下山,這天天氣晴朗,風光很好,如果今天上山,應該看到更好的景色。但這幾天大霧,看到日出已是 bonus 了吧。沿路一邊看風光一邊下山,回到汽車集散中心已是中午時分。

下山了
坐 RMB 13 的大巴回旅店拿行李後,這天晚上便坐火車回家。我發現車站有車回屯溪市中心,但旅館的大叔叫我就旅店門外等,他還把一張木椅子拿給我,讓我不用站著等。我知到走十分鐘就可以到車站,車站一定有車回市中心,但是那載我坐車、幫我訂山上旅店的大叔一直叫我等著,他和另外的同事在遠處坐在車裡看著我,我又不好意思走開……終於等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開始曬到有點痛,我才忍不住要離開,他才幫我截車。

這件事有點模不著頭腦的,我想他是想我乾等,等到所有公車都走了,或我忍不住了,就提議包車載我回火車站。這件事令我很難過,因為他為了賺一點錢,要我在陽光下曝曬一小時,傷害我一直對他的信任。後來我跟朋友提起,他說,黃山是國家級旅遊景點,他們做的一切事,都是為了多掙一點錢,也不用照顧人們怎麼想,因為我去了,大概短時間也不會再來,就算我把那地方的人說得很差,人們也是一樣不住地走來,看一下這聞名的風光。

一個人旅行,根本不用留下任何感情痕跡。

屯溪老街
坐了十多元的小巴回到屯溪市,我還是有點悔恨車程比我等車的時間還要短促,不過這情緒很快就洗刷掉。我把大行李放在火車站附近的旅店,再坐巴士到黃山市的老街閒逛(16:00)。那是每個旅遊景店都有一條古城 + 手信街,我在那裡感覺安全、吃東西、買紀念品。由於時間很多(大概是晚上九時發車),之後我再徒步走回火車站,但那路不好走,因為人、車、單車都可以走在同一條路上……走過一段路後,車比較少,才比較好走。我在附近買了一些生果,就領行李上火車離開。

上火車時,終於有一個屬於我的位子,感覺幸福!我坐在一個教書女子旁邊,起初因為我行李很大,她顯得不滿,後來她又與我一起分享零食,直到十幾個小時下車。我就這樣在第二天的晚上回到香港,在旅途上,看過的風景,好的壞的,都可以快速地一閃而過。

如果日常也能如此,感覺也不錯。

四點半起床,四點八離開,入住「林務局」一天後留影 :)


等待日出的同志們。


日出的一剎那,拍到,可惜看不到。


其中一個高峰,太陽猛烈,眼都睜不開。感謝一對情侶為我拍照。


屯溪老街,一個安全舒適的遊客區。但外圍的人、車、單車亂撞,路一點也不好走。


一對不想被我拍照的爺孫,很有默契。


遊記完了,謝謝觀看!

1 comment:

  1. 謝謝,你的遊記。正打算去黃山。你真係好勇敢呀!一個人去中國遊行。我都係女仔呀,上次一個人去韓國都好驚,所以知你真係好叻!!!加油呀!

    ReplyDelete